墨麟优

【占tag致歉】关于被盗图如何正确维权!(请老师和粉丝都看过来)

一碗青梅酒:

【占tag致歉】【占tag致歉】【占tag致歉】

关于被盗图如何正确维权!

 

近来我看到了很多盗图改图的恶劣事件,说实话,对于这种恶臭事件我是很反胃并且无比愤怒的,老师们辛辛苦苦构思、勾线、上色的作品,被人随手一转就成了盗图者“自己的东西”,还冠上“原创”的标签(可笑),相信支持老师的粉丝们也一定会和我一样愤怒。

但愤怒归愤怒,我们要明白如何正确地维护权益!

 

首先明白一点,盗图是违反法律的!盗图是违反法律的!盗图是违反法律的!‼

 

我们是占理的一方,只要证据充分,任凭对方怎么狡辩都不要慌!不要怂!正面刚!!

 

那么如何正确地正面刚呢?我从老师和粉丝两个方面来说。【请务必看到最后】‼

 

TO被盗图的老师:

  1. ⭕您是才作品的版权持有者,您要明白在这样的事件中,您是占据主动位置的!可以愤怒,但为了这种人气坏身体是不值当的,而且有很多人在支持您,我们会陪您维权到底。


  2. ⭕及时保存证据,截图最好截到时间方便后续和自己的作品进行对比,甚至可以请公证人帮您保存证据【申请保全证据公证,即当事人到公证处后,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一步步进入网站,找到所要公证的内容,公证人员会对每一个进入网站的步骤及所要收集的证据做公证。】


    明白一点,如果最后真的闹到法庭上,对方铁了心死活不承认,原作者自己保存的照片证据具备法律效应很有限(当然我个人真的不希望闹到这一步,否则就太恶心了)


    一定要在对方删除盗图前保存证据!一定要在对方删除盗图前保存证据!‼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3.⭕判断侵犯了您的什么权利。除了侵犯著作权外还有没有侵犯您的肖像权或者其他权益,我列出一些法律条文供您参考——

《著作权法》第三条:本法所称的作品,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、艺术和自然科学、社会科学、工程技术等作品: 

(一)文字作品; (二)口述作品; (三)音乐、戏剧、曲艺、舞蹈、杂技艺术作品; (四)美术、建筑作品; (五)摄影作品;(六)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; (七)工程设计图、产品设计图、地图、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; (八)计算机软件; (九)法律、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。

以上九类,明确受法律保护。


《著作权法》第十条著作权包括下列人身权和财产权: 

(一)发表权,即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; 

(二)署名权,即表明作者身份,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; 

(三)修改权,即修改或者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; 

(四)保护作品完整权,即保护作品不受歪曲、篡改的权利

(五)复制权,即以印刷、复印、拓印、录音、录像、翻录、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;

【仅列出一些主要的,一共有十七条,前四条是最重要的,后面的可以授权转让】

 

       4.⭕确定您的诉求,就是您想通过维权达到什么目的,是删除、道歉、赔偿或是几项的组合?删除盗图和道歉肯定是一定的,至于赔偿不赔偿就看您个人意愿,如果对方用您的作品进行了商业盈利,您完全可以通过法律起诉要求赔偿,不要认为这是什么“得理不饶人”,这是您合法的权益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5.⭕和侵权者沟通,一般都是先私聊,如果您被气到不想去私聊,也可以找您的朋友去跟TA谈,懂点法律是最好的。如果对方拒绝私聊,可以找投放盗图平台的负责人投诉举报,【注意,如果您投诉了,平台选择包庇或者不理睬,他们也是构成共同侵权的】或者直接请律师,现在也有很多律师所提供网络援助的。沟通的具体内容由您的主观意愿决定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6.⭕坚持维权,请一定坚持到底。或许途中您会感到困难,感到悲哀,但请不要嫌麻烦,维护自己的作品是每个作者的权利和义务,而且您从来就不是一个人。


TO支持老师的粉丝们:

  • 我们可以愤怒,因为我们所热爱的作品受到了侵犯,我们是占理的一方,但也请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愤怒,否则容易起到反效果。

 

  1. ⭕控诉对方的无耻行径没问题,但不要一股脑涌上去炮轰,更不要用太过激的词语进行不人道的辱骂。如果我们一起涌上去炮轰,对方很可能产生警惕,删号跑路什么的,毕竟他们自己也心虚,要是脸皮厚点,手段狠点,甚至有可能倒打一耙,朝我们泼脏水。不要在事情还没有明晰之前就用过激的行为,引起不明白事情是怎么回事的人的反感,咱文明地控诉,抛证据,抛法律条文,抛“盗图行为有多可耻,危害有多大”的小论文等等。


  2. ⭕帮助老师们一起保存证据,各种形式的都行,证据越充分,对方越是逃不掉,事实胜于雄辩。

 

      3.⭕鼓励老师们,陪伴老师们一起将维权进行到底,给老师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。自己的作品遭到侵犯,老师绝对是最伤心的人,我们一定要让老师们明白,TA们不孤独,有我们陪着一起战斗

 

至于那些盗图改图的人,我也不抛啥法律条文了,就问你,你们的良心不痛吗?你们中其实有很多人底子水平并不差,靠自己的努力获取实打实的名声不好吗?水平不够可以练,一天一张画,你坚持个一两年,我就不行你不进步?老师们对待自己的作品,就像对待自己的小孩,你设身处地地想想,你自己的孩子被偷了你不痛吗?

 

而关于“维权”这件事,大家千万不要嫌麻烦,千万不要觉得这种情况很常见,已经没有办法控制了,我们如果态度软弱,放任自流,就会形成恶性循环,让这种情况越发猖獗,只有维权到底,才能威慑这种行为。

 

(ps:再讲点题外话。关于“汉化搬运”的问题,很混乱,很复杂,国与国之间的法律法规以及盈利模式很不一样,不像咱们国内侵权维权那样明晰,所以真要深究起来,最后一定是挑事者,搬运大大,吃粮读者甚至是外网老师四败俱伤,因为有时候你根本扯不清最终的版权该给谁,为什么所有搬运大大都会标注禁止二传二改,禁止转出lofter之类的话【求求大家看汉化作品一定要看老师们的文案说明】

因为这东西你在‼小范围传播‼,同好之间分享就没什么大问题。

我也做点汉化,当然水平比较辣鸡【笑】,所以清楚这中间不好讲,为什么大大们不允许转载到抖音最右啥啥的?不是心狠,不是不近人情,是这东西一旦闹大了就很麻烦,咱圈地自萌不行吗?所以也请各位也保护保护搬运大大们,你好我好大家好。)

 

我很喜欢lofter,我希望它能变的更好,而这个目标是需要咱们一起努力才能实现的。我不是想出风头赚名声才写这么多的【我也烦老是被骂多管闲事啊】,可正因为我喜欢这个平台,我喜欢各位神仙老师,所以我才想尽自己的一份力,哪怕只有一点点功效我也满足了。

可以说我神经,可以说我中二,但说出我想说的,我也就满意了。

 

最后,我不是学法律的,我不是学法律的,本文是我搜集了百度、知乎上很多资料写出来的,如果有什么错误的地方还请指出,或者大家有什么其他建议也可以提出,我一定会改的。

 

感谢您能听我啰嗦到这里,本文欢迎转载。🉑

 

好了,可以骂我多管闲事了【笑哭】。


也请多看看评论,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很有针对性!


评论

热度(24015)

  1. 共21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